阿依固態硬碟夏木正在為李素珍老人準備午餐。
  天山網訊(記者戴王芳攝影報道)惠民園裡的維漢好鄰裡 8月15日,我從哈密市老齡辦辦公室主任劉新艷處聽說了李素珍老人和阿依記憶體夏木之間的故事,我非常好奇:非親非故,為什麼阿依夏木願意義務為老人送飯菜這麼多年於是,18日上午,我跟隨北郊路社區的工作人員一同走進了她們的家。
  親親的鄰裡情
  走進阿依夏木家,我環顧四周,發現今年49歲的阿依夏木家庭條件一般,那她為什麼還能這麼做呢我的好奇心更重了。“是社區幹部來了嗎熳熳 鋇鵲槳⒁老哪敬油餉媧蜮位乩矗一姑揮屑餃耍吞攪慫納SD記憶卡簟K惹櫚卣瀉粑頤親攏緩罌己臀頤牆財鵒死先說墓適隆�
    李素珍老人身體一直不好,耳朵聽不清楚,眼睛也花了,做不成飯,幾個孩子都在外打工,沒辦法照顧她。老人一般是早上湊活吃點,直到兒子晚上回來新竹售屋,才能吃上飯。自從2008年搬到北郊路社區惠民園小區後,就和一樓的鄰居阿依夏木認識了。阿依夏木剛開始知道老人沒人照顧時,狠狠地訓了老人的兒子一頓,後來知道老人的兒子殘疾,還得養家,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她在心裡很是同情他們,也惦記著老人這麼大年紀,長時間這樣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早晚會把身體拖垮了。善良的阿依夏木從那時起,她每做一頓飯都要先給李素珍老人端上去,然後一家人才開始吃。剛開始送飯時,老人的兒子出去上班,老人耳朵又不太好使,阿依夏木怎麼敲門都敲不開,只有打電話讓老人的兒子回來,才能把飯端進屋。一來二往的,老人的兒子非常信任地把鑰匙交給了阿依夏木。阿依夏木這鑰匙一拿就是6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阿依夏木的善舉讓老人的兒女們非常感動。兩家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好,逐漸成為了一家人。
    “別人幫助我,我也力所能及地幫助別快閃記憶碟人”
    其實,阿依夏木家庭條件並不是很好。她在哈密市環衛處上班,月收入不高,而且她的身體不太好,患有膽結石、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丈夫身體也不是很好。阿依夏木在工作之餘烤些饢餅,丈夫負責拿去零賣。她家裡還有兩個女兒,大女兒上初一,小女兒上小學三年級。“其實,我也一直在受別人的恩惠。我們單位的領導逢年過節都會來看望,他們還出錢資助我孩子上學,讓我都不知道怎麼感謝他們好。別人幫助我,我也力所能及地去幫助別人。無論是漢族還是維吾爾族,我們都是一家人。”阿依夏木動情地對我說。
    “她做的飯很可口,湯飯、餃子、包子,我都很喜歡吃。”李素珍老人在和我簡單地溝通中一直重覆地說著這些話。雖然老人現在腿腳不是很方便,耳朵也聽不太清,但是老人的氣色還是很不錯的。老人的兒子一再表示,這裡面有阿依夏木很大的功勞,他們一家人都很感謝她。
    正是這樣一個普通的維吾爾族婦女,卻堅持6年為鄰居老人免費送飯送菜。每每問起阿依夏木為什麼這樣做時,她總是笑著說,老人這麼大歲數了,她吃不了多少。也有人問阿依夏木每天都做飯送飯的不煩嗎她總是淡淡地說:“不煩,我們是一家人,如果老人吃不上飯,那就是我的不對,我心裡面會很難過,我會一直為她送飯的。”
    在即將離開時,我在阿依夏木家看到,她正在為老人準備中午的午餐——羊肉湯。阿依夏木對我說:“今天,就給她送點羊肉湯和麵條。老人年紀大了,牙口不好,我就給她做點軟的、咬得動的東西吃;而且她不吃辣的,我給她炒菜都不放辣子。”
    朴實的語言,簡單的行動,卻詮釋出了滿滿的鄰裡情。在這裡,沒有民族之分,只有濃濃的親情。  (原標題:哈密:惠民園裡的維漢好鄰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90xacd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